《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文:初小編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文:初小編


初小編是個全職媽媽,自兒子出生起,家中大小事都摃到肩頭上,及至小女兒出世,兩年抱兩的我更是神奇女俠上身,每天活在一打二的戰場之中。很多人問我怎樣活過來?其實我有一個秘密武器:一個愛孩子的好老公。

回想孩子還小的時候,每每老公上班以後,我的確是過得很苦。因為沒有聘請外傭,所以上至孩子起居飲食,下至洗衣擦地買菜煮飯都是靠我的一雙手。幸運的是,我有一個願意陪着孩子成長的丈夫:他每天都加倍用心工作,好讓自己可以準時下班,從公司趕回家「救駕」。

猶記得小女兒剛出生的時候,由於我選擇以母乳餵哺女兒,可以花在大兒子身上的時間並不多。即使我極力爭取在女兒睡覺的時間陪伴兒子,時間仍然非常有限。我非常感謝孩子的爸在這段時間充份「補位」,使大兒子從沒感覺到妹妹的來臨分薄了父母對他的愛。那時候,爸爸每晚餵飯、陪玩、哄睡都是「一腳踢」,對兒子的照顧可稱得上是無微不至。所以直到現在,不論爸爸有多兇,兒子仍然很黏他。

回想自己成長的年代,受制於「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之下,我們多半是媽媽一手湊大的。爸爸工作累了,回到家裏都沒有太多互動。童年的回憶裏,幾乎找不到爸爸的影子。時而勢易,這一代生活漸漸富裕起來,很多家庭都花得起錢請女傭料理家務、照顧老幼,讓父母放心一起在外打拼。有時候我會問,這一代長大之後,童年回憶裏會否只剩下工人姐姐?

我再說,再忙都得自己帶孩子。將來回望的時候,你會覺得曾經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都是值得的。雖說現今工作實在身不由己,超時工作似乎是常態,但是教養孩童終究是父母的責任,是責無旁貸的。沒有人比你更愛自己的孩子,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孩子不會壞到哪裏去。

父親節將近,我再次感謝身邊那位為家庭不辭勞苦的好丈夫、好爸爸,也衷心祝福天下父親得以享受自己當父親的職份,為孩子遮風擋雨,陪孩子走過他們人生的高山低谷。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單車》 黃偉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