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的七嘴八舌》 文:初小編

《三姑六婆的七嘴八舌》 文:初小編




女兒夏天出生,初生時帶她外出,總有不少途人指指點點說道:「哎呀,做乜唔同佢著番對襪仔呀!」「同個阿B著咁少衫都有嘅?」「嘩,被仔都唔冚番張㗎!」

我當然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笑笑就離開,但是我心裏總會有一連串問題:「我先係佢阿媽,佢嘅需要我唔會清楚過你咩?」「你大熱天時鍾意著涼鞋,點解要bb著襪呢?」「阿b出晒汗仲同佢冚張被唔係仲虐兒咩?」

其實身邊不乏媽媽很在意那些三姑六婆的言論,甚至為了迎合他們,委屈孩子又苦了自己。這又何必呢?誰人比媽媽更清楚自己孩子的需要呢?單憑他們的「經驗之談」就要否定媽媽的判斷嗎?就以我的女兒為例,她自小就非常怕熱,坐着不動也會大汗淋漓的。如果我硬要滿足途人的意願,強迫女兒多穿一件衣服,說不定女兒會出熱痱子呢。

當然,我也不是完全否定那些苦口婆心的勸告,我深信大多數都是出於好心的。我只提醒自己要小心過濾他們的說話。中聽的不妨參考,不中聽的也不用太上心。畢竟作媽媽的要顧慮的事情已經太多,那些沒有價值的說話實在不需要太在意。


此外,我亦會經常提醒自己不要當那些不負責任的三姑六婆。當遇見雞手鴨腳的新手爸媽時,千萬不要那麼快就妄下判斷,用自己的經驗去論斷他們。天下父母都愛錫自己的兒女,作出善意提醒之前,不妨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思想一下該說甚麼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