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對我成長的影響》梓峰教育 張主任

《媽媽對我成長的影響》 梓峰教育 張主任


我的媽媽是與眾不同的媽媽,她是一個非常 'social' 的女性。她曾是一位酒店從業員,童年在St .Mary讀書。這些背景,令她善於用粵、英語溝通。在40年前能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是很突出的,所以媽媽從來是一個充滿自信的母親。她就靠把'口',與爸爸合力養大我和妹妹。今天,我充滿自信和喜樂,的確是因為我有一個不平凡的媽媽。以下是我成長的點子,讓大家認識這位'奇怪'的婆婆,可給各位媽媽作為參考:

1)當有別人在媽媽面前稱讚我,媽媽從不謙虛,一定會說:「係呀!我個女真係好乖,又勤力……」,而且會再告訴對方當時我有什麼成就。站在她身邊的我,心裏覺得自豪,知道媽媽欣賞自己,是滿足的。


2) 媽媽很少關心我的學業,基本上連手冊也甚少簽。大部份是由爸爸簽名。無論我默書、考試成績如何,媽媽也很少理。她最關心是我們的飲食。當初,不明白為何媽媽逼我渴湯、食豬膶和生蕃茄。爸爸逼我每天吃橙,晚上9:30上床。童年食得好,睡得好,令我和妹妹兩個都超過五呎七,發育得非常好。身型好,有台型的確令我增加不少自信。身形好,樣貌不錯,別人在媽媽面前讚我倆,媽媽又會美言多幾句,甚至叫對方提名我們選港姐。當時,我真的覺得自己有美麗的外貌和修長的身型,自信又再一次建立。

3) 青春期的時候,我有一般少女的反叛。坐巴士,自己走上上層,不理睬爸爸媽媽。我記得,我曾跟同學說如果派成績,考不到頭15名,我便會重重的懲罰自己。結果,到派發考試成績,剛好考15名,所以同學說,你不用罰自己了。一切過程,只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媽媽根本不會介懷我考第幾名,亦不會注重我考第幾。其實,由小時候開始,我成績平平凡凡,從沒有名列前茅,但媽媽從沒有逼我要考到任何名次。反而對我的禮貌,做人態度甚有要求,如果,見到長輩,沒有大聲打招呼,回家一定大件事了。

4) 還記得中一時,有男孩子喜歡我,媽媽正在洗碗,我走上去問媽媽可否拍拖。你們猜猜30年前的母親會如何回應中一的女兒?如果是您,您會如何回應?媽媽沒有說不可以,沒有問我他是誰。媽媽的答法,簡單深刻,她答:「可以,帶他回來吃飯吧!」我即時呆了,如何帶他回來吃飯呢?他根本不可以在晚上去其他人家中吃飯吧。怎算呢?實在太煩了,所以最後我沒有選擇拍拖。原因很簡單,我不知道如何帶他回來吃飯。或許,媽媽已經忘記在我12歲時的回應。但對於我來說,這回應是很特別。自始,每次拍拖、分手,我也會告訴媽媽。在她面前我也覺得沒壓力。追求者上我家吃飯是很正常的,因為媽媽煮得一手好餸菜,而且我覺得應該要帶'他'給媽媽見見的。由拍拖到結婚前的感情生活,我都有問媽媽意見。開明及煮得一手好餸菜的媽媽,能掌握女兒們的感情生活,異性朋友有沒有壞人,的確是她的獨特強項。

媽媽的態度、情緒和處事手法往往影響我的自我形象。她的讚賞,令我有自信;她的開明,令我敢言;她的樂天,令我對明天充滿希望。所以我確信,孩子的自信,是由媽媽手抱開始。

祝願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