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孩子走上絕路》文:初小編



《我不要孩子走上絕路》 文:初小編


回想最初得悉自己懷孕,我向上天祈求孩子健康快樂就夠了。四年下來,兩個孩子尚算食得健康、活得快樂。即使當年考幼稚園,也是誤打誤撞由暫托生變成「正印」學生,完全避過了排長龍報考及面試的痛苦過程。可是,第二個考驗即將要來,兒子今年九月就要考小學了。

猶記得年頭一個月內有七八宗學童跳樓新聞,這些消息並沒有隨著時間沖淡心痛的感覺。作為兩子之母,我對這一類新聞特別上心。近日又有新聞指最近一個研究發現有三成高小生和四成初中生有自殺傾向,讀到這裏,心不發抖才怪。

適逢兒子即將加入小學雞這大家庭,我最近常問自己:我要孩子活一個怎麼樣的人生?我要如其他家長一窩「瘋」的為孩子預備厚厚的證書資料冊嗎?(其實已經太遲)還是要報些操卷班和補習班,或是偏門音樂班,務求考上名小學呢?有時候,當身邊有許許多多的家長在做這些事,迷失亦無可厚非。

記得當初還未有小朋友的時候,有一個前輩說起自己從前也是「闊佬懶理」型家長,但當其他同學仔的家長都在忙着張羅,自己不禁因為環境壓力下隨波逐流。我不得不承認這實在是很大壓力的。看見兒子身邊的小朋友周身刀張張利,自己兒子還是一個笑得天真的傻孩子,或多或少都會懷疑自己是否太懶惰,沒有好好為兒子舖路。

只是當我靜下來認真思索孩子的將來,我清楚知道自己並不是望子成龍的一類。當然,孩子成功我會替他高興,但我並不覺得人生就只有這些。如果孩子一生就只顧奮勇向前的衝衝衝,或許他會錯過許多沿途風光。我寧願孩子一生平庸,也不希望他被父母、學校,甚至社會逼瘋了,最後走上絕路。但願幾個月後進入了大抽獎和叩門遊戲的我,仍然毋忘初衷,以孩子健康快樂為目標去陪伴孩子成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