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早晨定生死》 文:初小篇

《一句早晨定生死》 文:初小篇

每朝出門返工返學,由升降機到管理處,短短數分鐘的路程對某些父母來說成了一個煎熬。「叫姨姨早晨啦。」「點可以咁冇禮貌㗎,快啲叫叔叔早晨啦!」「媽媽叫你叫叔叔姨姨早晨呀!仲唔叫?」
耳熟能詳吧?我心裏常有疑問:怎麼非要迫孩子向陌生人說聲早不可呢?到底是真心想教好孩子基本禮儀?還是怕孩子的沉默使你丟臉?如果是前者,即使孩子沉默,也不該有以上如熱鍋上的螞蟻般的反應。這次孩子選擇沉默,日後還很多機會可以循循善誘解釋這套基本禮儀,總有一天孩子能領會得到的。只是我感覺多半遇到的家長都是後者:怕丟臉。其實這也無可厚非,畢竟身邊太多三姑六婆會因為孩子一次的「不禮貌」就定生死,認為孩子沒有家教。所以這類家長的心情著實是可以理解的。
猶記得自己初中時代比較寡言,恰巧居於同一棟大廈有位非常外向的同學,每星期總有三兩天上學時間在升降機碰上。而每次相遇,那同學總是熱情地向我媽說聲「姨姨,早晨。」而我只會微笑向她媽媽點頭打招呼。過了一段時間,她媽媽對我的負面評價輾轉傳到我耳中,蓋棺論定我是個沒有禮貌的孩子。說實在,我當時覺得很委屈,因為我不是沒有打招呼,只是我比較含蓄而已。
一晃眼我已升格為家長,我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在乎那些三姑六婆在背後說三道四,反正他們都喜歡在雞蛋裏挑骨頭。那我不如忠於自己,專心教好孩子應有禮貌來得更有意義。作為媽媽,我也會有提醒孩子「同姨姨講早晨」的時候,只是我每次都會先跟鄰居和管理員說聲早才會作出善意提醒,身教勝於言教嘛。提醒過後,無論孩子有沒有打招呼,或是惹來甚麼流言蜚語,我始終認為我才是孩子的媽,只有我最清楚自己的孩子,其他人的瘋言妄語嘛?一笑置之吧!何需上心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