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叮走你的孩子》 文:初小編

《誰叮走你的孩子》 文:初小編




「唉,我個女都就嚟1歲啦,仲未出第一隻牙呀。」

「哎呀,我個仔都14個月,仲係唔肯行,點算呀?」

「點解我個女已經2歲都仲唔開口叫媽媽嘅?」

自從當上媽媽之後,在媽媽輩的話題裏少不免聽到這些疑問。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無可否認,面對孩子有別於正常標準,我們難免會有憂慮和緊張,只是撇開一些罕有病的例子,絕大部分孩子到最後還是會出牙、會開步走、會叫媽媽的。那麼到底我們為甚麼要著急呢?

無疑,有時聽到朋友讚賞孩子「咁細個就已經識……」的時候,心底裏會有一種無法解釋的優越感。但當孩子「咁大個都仲未識……」的時候,是否就代表孩子失敗呢?我不敢苟同。

你可曾向新相識的朋友查問他是14個月才開步走還是1歲已經健步如飛?你又有否問過朋友6歲換牙還是7歲換牙?若果你從來沒有問過這些問題,那為甚麼這麼介意孩子比標準遲呢?其實所謂的標準,都是一些數據分析下的結果,並非是絕對的。

我的女兒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她一歲半到健康院「磅豬仔」時被發現體重低於最低標準,當時健康院醫生建議入院作詳細檢查,我卻婉拒了。作為媽媽,其實我很清楚女兒「唔夠秤」是有原因的。自一歲開始,(我相信)由於出牙仔影響,女兒一直不願進食,每餐都吃很少。任誰人半年沒有胃口都會瘦瘦的吧?我咨詢過其他兒科醫生的建議,只要孩子其他方面發展沒有大問題,體重過輕也不需要過份憂慮。在我悉心照料下,女兒安然度過了那一年。到現在快三歲了,牙齒都長齊了,她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小吃貨,作媽的深感恩惠。

其實每個孩子的有自己的時間表,有的喜歡快步走,有的選擇慢工出細貨。我們這作父母的,靜靜地陪伴他們,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步伐成長就夠了。

梓峰教育 FB  梓峰教育網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