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無論在餐廳、診所、圖書館或街上,大家都會見過小朋友吵鬧、尖叫、嚎哭的場面,而家長的處理方法不一,有的家會打鬧小朋友;有的家長會完全漠視,當聽不到看不見,任由小朋扭計有的家會馬上拿玩具、食物或智能電出來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作為家長的你又會怎樣處理?

近日在餐廳用膳時看到一個例子,一位年約四歲的小朋友很想拿爸爸的電話看影片,但爸爸說:「我們不是說好了吃飯時不能玩電話嗎?日常在家也是這樣的呀。」小朋友沒有理會爸爸的話,繼續嚷著要拿爸爸的電話,而且越哭越大聲,甚至把餐具掉到地上幾乎整間餐廳的侍應和食客也看著這家人,爸爸沒法子,唯有:「好啦,你唔好再喊,立即閉嘴,我便給你電話。」最後小朋友成功爭取。

家長用「獎勵」的方法進行教育本是好事,但緊記「獎罰分明」,要堅「獎賞」只會在小朋「做得對」的時候才出現,但扭計則明顯是不正確的,家長不能因為介意旁人的目光便放棄一貫的教育方法。明明在家的時候也是吃飯時不能玩電話,但在街外便不堅持下去?小朋學習能力極高極快多試幾次便很容易知道「求仁得仁」的方法,懂得捉住父「怕尷」的弱點為達而經常扭計

想成功維中的管教方法之以恆,而這必擁有一項不可或缺的條件:厚面皮。不能因旁人目光而「屈服」,若怕影響其他食客,建議把孩子抱離現場,讓孩子冷靜過後好好解釋扭計是不當行為,而且吃飯時不玩電話是承諾,孩子需要遵守承諾等等。但當然,在「離開餐廳」或「冷靜」期間,孩子不會一下子停止哭鬧,家長還是要尷尬多一會兒,因此還是需要保厚面皮,但為了教出一個講理、有禮的孩子,家長的要堅持、堅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