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


由得知懷孕一刻開始,便有很多不同的資訊由四方八面傳到準媽媽耳中,包有關食療、運動、胎教甚至是升學等等。拿起電話有朋友傳來訊息告知準媽媽何時是百貨公司的折扣日、和家人吃飯會教你有什麼該吃不該吃的、打開社交媒體又學到照顧嬰兒的小知識……這許多許多知識等著準媽媽學習,我停下來問問自己,什麼才是我真正首要為孩子準備的?是「健康和學習」!

嬰兒用品這些身外物,用錢解決,不用煩照顧初生嬰兒不能靠紙上談兵,知道基本護理程序,待寶寶出世後再實比較實際,暫時不用煩;但「健康和學習」,卻比較近在眉睫,是寶寶一邊成形,一邊吸收的事。

要談健康、談孕食療恐怕分三十篇文章也寫不完,本文倒想跟各位準父母分享一下我的胎教經歷。

在懷孕以前,我相信很少人會每天都「自言自語」,但由驗到Bingo那天起,我便很自然的天天跟肚子說話,雖然我知道才4周的小胎囊根本未有耳朵,腦部神經也未開始發展,但也許這就是母親的天性吧,還真的感覺到寶寶伴著自己,很期待他的來臨。

認清目標,自會領略到適合你和寶寶的胎教方法
最初只是雜亂無章地跟肚子說說自己當天的心情,但慢慢地覺得這樣好像欠了點方向,如果你有接觸過嬰幼兒,你該會相信「三歲定八十」,每個孩子真的由出世一刻便有自己的性格,我看著兩個侄子長大,同一對父母、同一套教學方法,兩個孩子卻有著截不同的性格和喜好,大的喜歡讀書,小的熱愛運動……除了DNA的影響外,我相信胎教也影響著每個孩子的基本性格。因此到懷孕12周左右,我重整了自己的胎教方法,要簡單、明確、有目標,不能貪心也不能期望小小的胎兒能吸收複的教學,緊記一切要最基本就對了

我問自己,想孩子將來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希望他是「善良」、「堅強」、「有耐性」的,自此我每次對肚子說話都以這三個方向為目標,而不是像懷初期那樣東拉西扯胡說一通例如說一些有關「善良」的小故事生活上遇到困難時要對自己和寶寶說堅強樂一點,放鬆心情慢慢把事情解決等等,我相信寶寶能夠經臍帶感覺到準媽媽的情緒,孩子自會學習。

到了懷孕16周,清楚感覺到胎動了,除了聊天,也是時候跟寶寶試些互動,每次當他動的時候,我也會摸摸自己的肚子,特別是在他剛剛動過的地方,讓他知道媽媽就在身旁,日日夜夜跟他一起。懷孕20周,我把互動的難度加強,當寶寶活動頻繁的時候,跟他玩玩小遊戲,例如是跟寶寶約定數三聲,然後一起向肚子拍一下這樣是既讓寶寶學習聽媽媽的指示也同時訓練寶寶的反應和活動能力當然,我感覺到他在右邊動著,就遷就他一下,在右邊拍下,反之亦然。若明知他在右而你卻拍左,這未免太難了,也無助寶寶建立成功感。

互動遊戲的最初當然是不成功,我就不斷地說「寶寶,媽媽數三聲,然後一起拍媽媽肚子,一,二,三。(拍」每天定時做,真的,數天後,寶寶開始「撞彩」撞中,我們一起在數到三的時候互拍了!而且「撞彩」的機率一天比一天高,我漸漸相信他學懂這個遊戲玩法了,我很鼓各位準媽媽跟肚內寶寶玩這個遊戲,一生人懷的次數不多要把機會好好感受下當中的奇妙之處,即使寶寶長大後不會記得曾經跟媽媽這樣玩過,這也是媽媽永久的窩心回憶。要成功也就只有「堅持」和「耐心」這兩個要素,而這兩項要求,也是每位媽媽必須苦練的,因為在孩子將來每一天的成長,都需要靠媽媽的「堅持」和「耐心」去慢慢教導、養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