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強:兒童傳心術》 文:初小編

《宇宙最強:兒童傳心術》  文:初小編



從前還未當媽媽,每次見到朋友的寶寶大哭大鬧,我便會覺得很徬徨。就在這個時候,寶寶的媽用肯定的語氣說:「佢肚餓喇。」當媽媽打開飯盒,寶寶便笑逐顏開,還大口大口的把飯往嘴裏送,那刻我深深相信天下父母都習有讀心術。

其實寶寶不論肚餓、眼睏、大小二便都是用哭鬧表達,怎麼爸媽們可以這麼肯定寶寶的需要呢?難道哭鬧背後隱藏著摩斯密碼?

當媽媽之後,漸漸體會所謂的摩斯密碼實情是你對孩子有多了解。孩子還是手抱階段的時候,哭鬧不外乎跟生理需要有關,只要你掌握他每日的時間表,到時到候聽見哭聲便大概知道,不外乎是:肚餓、賴屎賴尿、或是眼瞓。只是及至孩子漸長,哭鬧的原因都變複雜了,除了生理需要,還有情緒問題,爸媽又應該如何讀心?

我的小女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才三歲已經懂得發脾氣,只要事情稍有不順心就會大哭。有時在廚房聽見外面有哭泣聲,跑出去見到她大哭,愈是向她查問究竟,她的哭聲愈見淒厲。雖然間中可以憑着自己的觀察力找到玄機,但更多時候是摸不着頭腦,心裏不禁問該怎麼辦?

後來我發現一味靠讀心實在行不通,畢竟孩子長大了,問題也複雜多了,單憑觀察往往只會表錯情,對吧?於是我開始引導孩子正確表達情緒。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哭泣是可以的,但哭泣只是第一步。哭罷,平靜下來,然後用言語表達自己剛才所遭遇的事才真正讓爸媽了解並適切地介入。

其實孩子真心認為你是他們肚裏的一條蟲,如果你不提醒他們用言語表達,當他們以哭聲吸引到你注意而你卻未能給予他們預期的回應,他們只會更傷心。下次聽到孩子哭鬧的時候,不妨跟他說:「媽咪陪住你喊,你喊完之後先話俾媽咪聽發生咩事啦,媽咪等你。」

梓峰教育 FB 梓峰教育網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尊重承諾、不翻舊賬,助孩子建立自信》 by 詩寧

《家長該如何應付「扭計孩」?》 by 詩寧

《胎教咁多種,邊樣先有效?》 文:詩寧